今天(2月22日)難得出港島,前往香港大會堂劇院,觀看美和·瑪崔克(Miwa Matreyek)的動畫劇場表演。

之所以得悉此活動,是因為瀏覽香港藝術節相關資訊時驚鴻一瞥。綺麗明艷的畫面吸引了我的目光,場景夢幻又華麗。簡介稱,作者是來自美國的女性多媒體藝術家。既然是女作者,題材與形式又感興趣,我二話不說立即購買了門票。

Miwa Matreyek為香港觀眾帶來三部作品:《神話與基建》、《穹蒼命運》、《無盡的你》。可是,大會安排一場表演只能觀賞兩個節目,觀眾不能在一日內觀賞全部作品。我購買時僅餘少量門票,唯有買了後兩天演出的《神話與基建》及《穹蒼命運》。幸好我對《穹蒼命運》的興趣多過《無盡的你》,這樣的結果尚算滿足。

 

 


 

皇后像廣場

我乘搭地鐵到達中環,出口便是皇后像廣場。這裡歷史悠久,是香港的著名地標,路上遇見不少旅客前來參觀。沿途見到優美的景色,停下來拍照留念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皇后像廣場的噴水池,天藍色的池水清澈得可窺見池底。中間豎立的大型雕塑,設計獨特精巧,混合了古典風格與現代元素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噴水池後面是終審法院,結合附近景觀,整幅圖像具有殖民色彩。右邊的黑影是塗掉的路人。本來這裡少有行人經過,當我一想拍照時,就突然蹦出了一個路人。

 


 

巨型紅色愛心

最近香港政府振興旅遊業,發起夜繽紛活動,18區日夜都繽紛。皇后像廣場展出一個巨型紅心裝置,飄浮在中環半空,還特意設置打卡位,供遊客拍照留念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走到噴水池盡頭,遠遠可見空中飄著一個大型紅色愛心。非常顯眼和醒目,跟附近的景觀格格不入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即使不在特設打卡位拍照,也能捕捉到攝影的好角度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現場不乏遊客排隊拍照。一小段時間過後,輪到我去打卡位拍照。

這個當代藝術裝置(算是藝術吧?)沒有顯著特色,造型設計單一乏味,而且絲毫不配合附近的景色,也缺乏與之相襯的裝飾。整個活動予人一種「為做而做,為繽紛而繽紛」的感覺。而且,這個愛心裝置的顏色不見得有多麼繽紛,缺乏生氣、靈動的氣息,難以讓香港的氛圍「動起來」「活起來」。

 


 

中環街景

走出皇后像廣場,沿路的景色不錯。走過一片大草地,中間豎立和平紀念碑,紀念兩次世界大戰和香港保衛戰期間殉職的軍人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圖片可見,紀念碑的實物非常巨型。現場望之,滿有震撼力,敬畏感油然而生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大會堂路途的摩天大樓林立,現代商業大樓眾多,目不暇給。玻璃外牆的倒影,讓人眼花繚亂。

 


 

大會堂外圍景觀

我開啟定位,跟住Google Maps的路線走,來到了香港大會堂的高座。我尋思,為什麼地圖有兩個大會堂的地標顯示?雖然我不是第一次來大會堂,但是之前都是與人結伴相行,這次是我一人獨自出發和找路。

我乘搭大會堂高座的電梯,發現這裡是圖書館。大會堂的圖書館跟劇院,位於兩處不同的地方,切勿去錯。

我圍繞整座大會堂兜了一轉,終於找對了地方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大會堂外圍的道路有休憩區,花圃和長椅的設計很有心思。對面是一個遊樂場,摩天輪和巨大的帳幕很是引人注目。

坐在長椅上,眺望對面的景色,別有一番享受。這裡不乏行人經過,停下來駐足欣賞景色或是拍照留念。

 


 

大會堂紀念花園

距離節目上演還有一段時間,趁著天色尚未昏暗,我來到大會堂紀念花園,拍下一些照片。這裡景色怡人,環境優美,而且路人甚少,絕少受到滋擾,真是一處心曠神怡的好地方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日落西山,已近黃昏,建築物亮起了燈光。大會堂外牆掛起大型海報,宣傳現正上映的演出節目,外面行人也可清楚看見,宣傳效果甚佳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是一片面積較小的休憩區域,主要是草坪一帶的景觀。在現代高樓大廈包圍下的紀念公園,是遊客行人的好去處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草坪中間豎立的建築是十二邊形紀念龕,可以瞥見內部亮起了燈光。這棟建築圍起來障礙物,禁止遊客參觀。

原本我以為這是一棟造型比較別緻的現代建築物。後來翻查資料才知道是紀念龕,紀念於香港保衛戰陣亡的軍民而建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一):皇后像廣場沿路景

前方這座是名為《她》的雲石雕塑。要問這有什麼意義,其實我也不知道。這座雕塑最有趣的地方是,可透過中間的圓洞,窺見後方紀念龕的內部景觀。

arrow
arrow

    奶茶蒸餾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