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盡快遠離爹味說教,迅速吃完晚餐,離開了西餐廳。時間比我預計得早,趁著還有一點時間,我前往的劇院所在的一樓,參觀同層的展覽廳。

 

 


 

遊覽感想

是次展覽名為「雅致波斯地毯展覽」(Persian Elegant Authentic Carpet Exhibition),由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領事館主辦。活動免費入場,展出伊朗的地毯藝術和手工藝品。

甫一進入展覽廳,立即被鋪天蓋地的華麗地毯包圍,彷彿置身於無盡的波斯地毯之海。大大小小的波斯地毯有的懸掛在牆上展示,有的放置在地上。每一幅有波斯地毯的圖案豐富多彩,紋樣複雜多變,盡顯其精湛工藝,看之不禁感嘆技藝之高超。

這次展覽是我臨時起意,未有充足時間細看,走馬看錦地匆匆瀏覽完畢。不過,波斯地毯的繁複、精巧、細緻、華麗,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。每一件都是藝術品般的獨特與精美,漂亮得難以移離視線,我感到相當滿足,大飽眼福。

以下分享一些我拍攝的圖片,加上一些個人心得的說明文字。圖片畫質經過壓縮處理,有的未能呈現複雜花紋的樣式,變得模糊一片。

 


 

圖片欣賞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展覽廳的空間出乎意料地大,不少巨型地毯掛在展示板。這些地毯比起圖片看起來還要巨大,現場看起來十分震撼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這個彷似舞台般的地毯區域,插上兩國國旗和香港區旗。隔離的毛毯都是幾何圖案,似乎有些美好的寓意。由於我不熟悉波斯和伊斯蘭文化,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有的波斯地毯放在地上,沒有任何保護措施,令我相當擔心踩踏到地毯。這裡的地毯有圍欄保護,足見其珍貴價值。

中下處的紫色地毯的色彩艷麗,漸變的顏色奪目耀眼,設計可謂別樹一幟。周邊的地毯設計也不遑多讓,款式多樣,帶來新鮮感,不容易引起審美疲勞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這兩幅波斯地毯的設計十分華麗精緻。左邊的花鳥圖案艷麗無比,五彩繽紛,花環的花朵款款不同,雀鳥的造型可愛又多彩,絕不重複,十分養眼。

右邊的大型地毯圖案非常繁複,前方的豪宅,後方的村莊,藍色池塘裡游泳的鴨子,天空籠子的鳥兒,葡萄樹環繞的圓柱等等,構成了一幅別緻多樣的景象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展覽有一處放置大量椅子,供人觀看影片和休息之用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前面展示了兩幅巨大的生命樹圖案地毯。左邊有個路人擋住了,我找不到機會再拍沒人的照片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椅子前方播放的投影片,似乎是介紹伊朗文化和波斯地毯的製作工序。當時我走馬看花,沒留意影片內容是什麼。

投影的方式很特別,影像投射到波斯地毯上,而非一般的投影幕布。這樣展示了波斯地毯不但造工精美,而且質地優秀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這個區域擺放了飲用器皿,以及一些紅色的食物?香料?包裝上多是阿拉伯文,我看不懂。

我查閱僅有的羅馬字母,顯示了「Sahar Khiz」的「Barberry」,「Esfedan」的「Azafrán」。這兩個品牌都有售賣伊朗的番紅花(藏紅花)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後面懸掛的波斯地毯,花紋錯綜複雜,亂中有序,看得眼花繚亂。我尤其喜歡中間那幅地毯的藍色,跟銀色襯托起來的效果良好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這個房間擺放了一些小型毛織品,以及造工精湛的手工藝品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瓷器的圖案很有波斯特色,設計美麗得巧奪天工,配上毛紡織品的襯托,充滿了異國風情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左邊的時鐘和相片富有現代氣息,似乎揉合了現代風格,整個觀感比較摩登。中間和右邊瓷器的花紋複雜程度,依然令人驚嘆。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三):雅致波斯地毯展覽

來到尾聲,重返展廳的門口。走進工作人員的攤位一看,桌面擺放了李寶華的《戴上頭巾·西行波斯》。查閱書籍簡介,作者李寶華是澳門人,此書是其遊覽伊朗的遊記合集,記錄伊朗之遊的點點滴滴。

 


 

結語

總括而言,這次展覽的藏品相當豐富,美輪美奐的波斯地毯和手工藝品,極具觀賞價值。作為一個免費展覽,策劃得有聲有色,十分值得一看。

美中不足的是,展品附近缺乏說明文字,遊客不知道其來歷與文化價值。甚至有的展品不知道是什麼東西,遊客看得摸不著頭腦。

如果展覽加上地毯圖案的寓意、特色、歷史意義、文化價值等等簡介文字,便能令遊客對伊朗和伊斯蘭文化有一個初步的認識。

 


 

劇院節目上映時間將至,我立即趕去入場,觀看美和·瑪崔克的動畫世界。

arrow
arrow

    奶茶蒸餾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