距離演出還有一個多小時,雖已吃過兩個華御結飯團,但仍感飢腸轆轆。接著走進大會堂建築內部,看看裡面有什麼餐廳。

 

 


 

大會堂低座大堂

大會堂地下大堂非常空曠,沒有座位。某處放置一座鋼琴,似乎供人彈奏之用。現場傳來陣陣鋼琴音,非常悅耳動聽。

側邊欄位放置許多宣傳單張和小冊子,囊括了未來多個月的表演項目,包括舞蹈、音樂、戲劇、話劇、多媒體等等。三月是香港藝術節,會場內大量宣傳。我拿了一份香港藝術節的場刊,不少節目我也感興趣,有意觀之。

角落有香港小交響樂團的宣傳展板,還有麥兜和麥太的卡通公仔擺設。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,興奮地打卡合照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二):內部設施、男凝畫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二):內部設施、男凝畫

麥兜吹著圓號,麥太拉著大提琴,臉上掛著笑容,喜上眉梢,似乎很享受這一場表演。仔細一看身上的服飾,又是男褲女裙的著裝。演奏樂曲,用得著複製性別刻板印象嗎?

 


 

大會堂低座一樓

走到樓上一座,是劇院所在的層數。這裡有兩所食肆,一間售賣二手文化商品的店鋪,一個展覽室。

一所食肆是美心皇宮,就是平時飲茶的酒樓。另一間餐廳「城中館子」內設藝術家的個人作品展,顧客可一邊用膳,一邊欣賞展覽。我心想:既然一場來到,不如「玩盡佢」。可是看看時間,我根本沒時間靜下心來欣賞作品。內心惋惜,就此作罷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二):內部設施、男凝畫

走近二手交易店鋪一看,我立即被赤裸裸的男性凝視噁心到了!這間「香港易寶齋」專門交易二手CD、黑膠唱片、藝術類書籍等等文化商品。

門外播放著文化人的摘錄字句,店面看起來檔次很高。不過,櫥窗的陳設完全露餡了,展示其以性化女性的惡俗品味,以此吸引顧客的低級商業手段。格調一整個下降,暴露出直白的商業目的,飄來一陣難聞的銅臭味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二):內部設施、男凝畫

這幅潦草的畫作,描繪一個女人的展影,形象是飄渺且婉約的陰柔氣質,黃色上衣凸顯出下身臀部的曲線,可稱作男凝教科書。作者是馬國強,上網搜尋他的作品,不乏此類型的女性畫像,一眼便能辨認他的男凝風格。

雖說我常被文青男的性別歧視、男性凝視、性物化女性雷到不行,對文青男的猥瑣意淫見慣不怪,但這間店鋪也太明目張膽,在公眾場合展示這幅惡臭沖天的男凝畫作。就因為這裡是尊重創作自由、藝術氣息濃厚的地方嗎?

文青男兼具「真小人」和「偽君子」的兩面性。一方面承認男性意淫女人的慾望,嗚呼哀哉地叫喊著人欲存在的必要性。另一方面以愛情、藝術、自由等高尚而空泛的措辭為包裝,軟硬兼施使女人包容他們的醜陋淫賤的一面。他們既放縱性慾望,主張情慾解放,又行駛父權社會的男性特權,是不折不扣的自由男權。

「淫賤」是一個形容男性的好詞。淫即是過多,男人不應該對女性存在過度的性慾幻想,也不能宣之以口,公之於眾,視之為藝術。文青男叫嚷著陰莖痕癢,癢得要在作品大書特書:「我受性慾折磨很難受,我泡不到女人、幹不到女人很痛苦」;癢得要出軌、買淫、多人運動、開放關係,周旋於眾多女人之間,享受女人的照顧與性服務。他們以藝術之名,行淫亂之實,是非常賤格的做法。

藝術有那麼偉大,偉大得能夠無視女人的苦難,正常化虐待女性的制度,美化壓迫女性的特權者嗎?不能。所謂的藝術,普遍是潛越了傳統男權的道德,並不代表沒有男權的痕跡。如果女人在藝術作品受辱並感到冒犯不適,直接大膽提出來。藝術不是且不能作為歧視女性的工具。他們人格卑劣其淫蕩賤格,作品能暴露出創作者這一點。順著藝術是至高無上的說法,這些人倒是沾污了藝術的名聲,摻雜了惡質,變得不純粹不高尚了。

總的來說,一個字:滾!兩個字:噁心!

 


 

MUSES進餐體驗

既然一樓餐廳沒什麼好選擇,我落得地下大堂,進入曾經跟朋友一起幫襯過的西餐廳MUSES。這裡環境清幽寧靜,地方雖小,座位闊落,算是坐得舒服。

我光顧過這間餐廳,食物味道不怎麼樣。我也不愛吃西餐,如有其它選擇,我不會考慮光顧。不過,現在時間有點緊逼,等待活動上映期間,我但求有個地方坐下休息,吃個東西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二):內部設施、男凝畫

藝術館、展覽活動附近的餐廳食物多半是又貴又難吃又不飽肚,我不期望這間餐廳的食物有多好吃。

MUSES的食物價格尚可,不算昂貴,即使中伏也不會太吃虧。於是,我抱著中伏的心態落單,點選了龍蝦汁鮮蝦扁意粉套餐,飲品選擇熱奶茶。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大會堂之行(二):內部設施、男凝畫

食物送到來,賣相倒是不俗,很有這類西餐廳的外表光鮮亮麗的特質。至於好不好吃是其次,甚至是不重要。食物份量尚算充足,鮮蝦的數量還可以,對比起茶餐廳的鮮蝦,算是上是大隻了。

鮮蝦的處理不好,像是做事做半套,沒脫掉尾部的蝦殼,吃起來挺是麻煩。蝦肉的口感不賴,有種啖啖肉的充實感,但是缺乏鮮味,沾了鮮蝦汁仍不夠入味,整體味道尚算不錯。

意粉的口感一般,麵質比較硬身,不夠軟滑可口。味道濃郁得很,而且是偏酸的重口味。酸度可以接受,還算放得入口,並非是難吃得不能下嚥的級數。

奶茶是普通茶餐廳的質素,味道沒有太大分別。不同的是,奶茶上面飄著大量泡沫,喝下口感覺特別,多了一份新鮮感。

 

在我進食期間,有一家人進入餐廳。臨近上映的節目「美和·瑪崔克的動畫世界」是親子之選,預料有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觀賞。

萬萬沒想到,有個已為人父的男人在餐廳大聲說教,「爹爹不休」地向他的兒子灌輸著「爹言爹語」。其目的是樹立起父親的權威形象,順便向旁人展示其學識淵博。

但在旁人看來,這只會顯示他很沒素養而已。男人說教的聲音震耳欲聾,實在太太大聲,餐廳裡每個客人都聽到。一個人破壞了餐廳的寧靜環境,造成強烈的滋擾。沒有客人想聽他說的廢話好嗎?請放過家人,更重要的是,放過萍水相逢的路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奶茶蒸餾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