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說女性主義對愛情從頭到腳的批判,我至今仍未弄清楚世俗主流愛情的意義。

自小就不明白為什麼人們如此重視愛情,視之為人生追求的目的。愛情有何「用」?這種思維已把愛情當作一種手段,工具化愛情,仍然想不通為何愛情是可實現的最終目的。

在通俗文藝創作呈現的浪漫愛情橋段,總是充斥許多不切實際的無謂儀式,整色整水,最後目的不就是為了性、結婚、生子。拍拖和結婚是為了順應主流社會容許的性道德,進入一對一固定關係後發生的性行為才不會予人口實。

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就開宗明義說清楚?為什麼不取消拍拖這個過程,直接達到「性-結婚-生子」目的,硬要搞這麼多花錢花時間的東西?

況且,看星星、觀月、走沙灘牽手等等行為跟朋友也可以做,為什麼會被視為浪漫愛情橋段?

這樣說來,友情跟愛情有何分別?不就是一線之差?

 


 

一、有人說,愛情是友情的一個分支,友情包含愛情在內。愛情跟友情最大的分別是性。

如果跟我談性,我反而了解較多,有下刪一萬字要說,但我實在不明白主流愛情到底是什麼樣的玩意。

性是突破人的身體邊界和安全距離,而愛情跟友情最大分別是肢體接觸的容許度。赤身露體是把自己最私密的一面毫無保留地呈現給對方,身體的零接觸意味著放下一切戒備,懸空人身安全,獲得對方絕對的信任,從而產生親密感。所以,愛情而生的親密關係跟信任度最高的人一起,要求絕對的忠誠,對特定對象的身體充滿佔有欲。

這一點我同意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是信任。尤其是有身體接觸的關係,安全風險高,真的要信任的人。不過,我覺得友情也可以達到100%的信任,跟最好的朋友一起洗澡睡覺什麼的也可以,更何況,有的人(Friends with benefits)可以維持有性關係的友誼。

 


 

二、有人說,愛情是一種感覺,有感覺=愛情,無感覺=沒有愛情。情侶看星星,跟朋友看星星,感覺就是不一樣。

不過,我從現實接觸的人、文藝創作、社科訪談、網絡言論,全都說不清這感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最後都是說,你經歷過就知道,總之愛情跟友情的感覺就是不一樣。

 


 

三、有人說,愛情包含排他性和獨佔欲。友情可容許一個以上的朋友,而愛情就不能有第三者來插足。

有的人區分性慾、愛情、關係,提出開放式關係,各有各玩,一樣保持到愛情。而友情之間也有佔有與愱𢗼,朋友圈內有的相熟,有的生疏,各自看不順眼的也有,希望得到一個人全部的注意力也是可能發生的事。

 


 

四、有人說,愛情是尋找人生命中失去的另一半,所謂緣分天注定,就是有個人是你命定的靈魂伴侶,找回另一半的人生才得以圓滿。

靈魂伴侶不一定要基於愛情,也可以是朋友,無關身體接觸,同樣能夠提供情緒支援、精神交流、相知相守。我反而覺得在同性之中找到靈魂伴侶的機會比較高。

異性戀在兩性關係的預設和性別腳本產生錯誤的期望,改變自己擠進固定而僵化的模板。而同性戀反而少了性別差異的摩擦和衝突,接受一樣的社會塑造,更懂得對方的需求和期望,雙方的滿足度更高。女性想要期望中的戀愛、性滿足、同居歸屬感,找女性是最恰當的選擇。

因此,我不明白為什麼另一半非要在愛情/異性中尋找不可。

 


 

五、有人說,愛情是非理性的,不能用理性衡量,本來是複雜和情緒化的產物,不能用言語來解釋。

這種神秘化愛情的論述,彷彿愛情的到來不受個人意志的控制。不過,通俗作品墮入愛河的敘述,常出現在一見鍾情和日久生情的二元對立上。呈現的模式為:首先是充滿迷戀和激情的熱戀期,過後是充滿承諾和親密的穩定發展期。

前者是激情之愛,短暫而脆弱,會不期然地思想對方,朝思暮想,終日把另一個人放在心上。這種愛情限制個人的行動,令人失去自由。

這種無法自控的情感,令人把對方看得比自己更重要,願意為對方付出和冒險,把對方放在比自己更重要的第一位,自己便降格成第二位。一旦進入親密關係,強調雙方要磨合、尊重、遷就、體諒。

為什麼要難為自己呢?自由價更高,可能因為自戀,我很難想像或者根本不希望出現一個令我覺得比自己更重要的人。

如果因為一些非理性的情感,導致我不再重視自己感受,不能控制自己的行動,我會感到十分恐懼。因此我害怕愛上別人,獲得所謂愛情。這樣的愛情不要也罷(但根據愛情非理性論,我不能自己選擇要不要愛情,而是愛情不可預料地自動降臨)。

後者是伴侶之愛,熱戀期過後漸漸平淡,雙方變得像「家人」的存在。這一點較接近人們所說的感情,細水長流,互相信任,人與人之間信任度100%,所以是值得追求的。

然而,這種普遍意義的愛,親情和友情也可以做到,為什麼非要親密關係的愛情不可呢?

 


 

人們常說愛情,似乎將之視為目的,可是現實愛情生活的形態真的是源自愛嗎?人們之所以如此渴求愛情,不見得是因為愛情,而是透過愛情作為手段,達成某種目的。

一些女人真的愛男人嗎?不是愛他生物因素以外的社會價值,愛他附加的金錢、地位、權力?

一些女人真的愛男人嗎?不是愛他身上的積極、進取、堅強的陽剛氣質嗎?

一些女人真的愛男人嗎?不是愛自我催眠製造出來的美化、神化、浪漫化的幻象嗎?

甚至乎,我十分懷疑她們到底是不是異性戀,真的愛男人嗎?還是催眠自己是異性戀,強迫自己迎合主流社會,一定要跟男人結婚生子?

愛情與婚姻的結合是近代的觀念,中國古代嫁娶根本不看愛情,因愛情而生的私奔更是不合禮法、大逆不道。現代愛情觀不過是一二百年誕生的產物,既然如此,有沒有愛情又有什麼所謂呢?

 


 

綜上所述,現代愛情是不可靠的,容易破碎,比起親情和友情更不值得信任。我重視結果多於過程,認為不確定結果的愛情是不值得追求的。

如果愛情令我失去自由,有違我追求自由的人生意義,那麼沒有愛情更好。

愛情是可有可無的,對我而言是無用之物,沒有價值可言。這一點陷入思路迴圈,始終把愛情當作手段,不明白愛情的價值所在——又陷入工具價值的思路。

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人們熱衷追求虛無縹緲、不切實際的愛情。

arrow
arrow

    奶茶蒸餾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