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女性意識覺醒之路不是一蹴而就,而是慢慢摸索數年,日積月累提升性別意識,可算是慢了。

我的文章〈從《厭女》談起個人厭女史與女性主義對我的影響〉是以「改變」為中心敘事,濃縮人生的經歷,結構上呈現前後的轉變和對比。可能因敘述風格,或有從天秤的一端走向另一端之感。接著說一下我的「不變」,以作平衡。

 


 

一、擇善固執

擇善的「善」是以我制定的標準為依歸。堅持自己的信念,隨著經驗和學識增長,持續修正自己的律法。最終達到自圓其說,要說服到自己,過到自己關。因此常思考道德、善惡、利害、對錯等概念,完善自己的世界觀和規則。

保持思考,常問為什麼,不會從眾而行、隨波逐流。要我遵從規則,首先要解釋這樣做的原因,是否合情理與道德正確。對於別人單方面的說辭,我不會因為人情、利益、社交等原因改變自己的想法。唯有權力能使我屈從與他人的選擇,促使我改變個人意志。

對於不明白、違反直覺、有疑問的說法,我不會照單全收,而是有所保留,藏在心裡。靠自己的摸索,透過書本或與人交流,了解清楚通透後再作判斷。要徹底地信服,可能在某天接觸某些思想/論述後,忽而出現頓悟之感,好似解開心底埋藏多年的謎團,豁然開朗。

 

二、自私

自小我就抱持著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、「寧我負天下人,莫天下人負我」的信條,非常自我中心。凡事優先考慮自己感受,把自己放在第一位,甚少作出傷害自己的行為。看重自己的利益,遇事衡量其中的利弊,什麼對自己有利,什麼對自己有害。

不願意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的同時,我也是一個普遍意義的好人。不會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身上,不會主動使計在別人身上獲得好處或利益,而是保持冷眼旁觀的態度。

 

三、真誠

過往的我自卑又自大,如果有什麼維持我的自尊心,那就是自認比常人多的真誠。基本上能夠保持誠實、正直、善良、率真的美德。

在追求真善美的道路上,最看重「真」。善與美的主觀成分和爭議多,而真的含混地帶少,比前兩者容易分辨。

人際關係最重視真誠與信任,自動對真誠的人存有好感,一旦失去真誠,我就不再喜歡這個人,討厭真實的對立面,虛假沒有價值可言。

我極度討厭虛假與謊言,難以接受虛偽和不真實的事物,也很少說謊。

對別人誠實,為人坦蕩,喜怒形於色,清楚明白說出自己的意見和感受。

對自己誠實,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,不是個完美的人,承認潛在的慾望與野心。

 


 

上述三點令我發展出無視他人目光與評價,不懂察言觀色和讀空氣,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自我中心格。沉浸與自己世界中,不理會世俗標準和主流社會期望。

我說喜歡就是喜歡,不喜歡就是喜歡,不會為了達到目的而欺騙自己說喜歡,不會因為聯誼而玩不喜歡的遊戲,不會因為埋堆而認同團體的共同理念。喜歡直來直往,不喜歡單單打打,不喜歡儀式、習俗、應酬、陪笑、搞氣氛。

我對於要討好、取悅他人感到彆扭和不適,不願改變自己做滿足他人期望的客體。

 


 

生育的選擇

自小我就很害怕看到電視上分娩的場景,生育的恐懼一直烙印於我心中。我從來沒考慮過生育,如此抗拒生育的原因在於:

一、跟男人發生納入式性行為(男人的陰莖和精液十分骯髒,還有被男人當作性客體、洩慾工具,被暴力對待,被殺害,被傳染病毒等風險)
這點可避免:隨著科技發展,生育不一定要靠男人,去精子銀行買粒精就可以了。如果要生女兒(篩選性別)麻煩得多,需付出的成本和代價頗大。

二、受精卵是異物,進入本應完整的身體,使自己的身體產生異變,變得不像原本的自己,身體不受自己控制。受精卵如同腫瘤和寄生蟲一樣,吸取身體的養分,危害自己的身體。

三、生育(懷孕與分娩的過程)會造成一定的死亡風險。

四、生育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和極度的痛苦。懷孕限制女體的自由和活動,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,產前產後抑鬱,分娩前後的痛楚,不可預測的併發症和後遺症,身體機能的永久性損害等等……生育需要負擔難以企及的沉沒成本。

五、生育會令女人轉變成母親,禁錮在母親這個限制多多的文化身份,不能再像以前那樣保持自我。別人看「我」先從母親出發,期望「我」為孩子付出犧牲。

六、生育後的產出物(嬰兒)是一生的責任,是不能反悔的抉擇,需要負擔大量的精力、時間、金錢。而且有法律規定,不能隨意拋棄,變相限制母親的人生自由。

以上原因都是圍繞我自身出發,重視自己感受,個人的自主性和獨立性,不曾考慮教養責任。

當我看到〈我為什麼絕不生小孩〉(注意:簡體)這個文章時,我大為驚訝。她不育的原因是以孩子教育的角度出發,是我從未考慮過的角度(再次證明我不適合生育)。不過,只考慮「育」不考慮「生」的影響,這思維模式很男性本位。

 


 

人生目標

短期而言,自我增值,多閱讀多思考。長期而言,追求個人自由,因而十分看重獲得自由的權力與金錢。

話雖如此,我正處於迷茫、消沉、灰暗、逐漸對世界失去好奇心的狀態。

社運後的香港前景不明朗,在風雨飄搖的大時代,政治氣候變化多端的大環境,渺小的個體置身於歷史洪流中,隨時被沖刷倒下,捲進不知哪裡來的漩渦之中。

因此常常出現一種茫然又不知所措的無力感,沒有方向,前路茫茫,既焦慮不安又消極悲觀。

這一年來思想轉變迅速,理想破滅,從理中客畢業,往日世界觀崩塌,重新建立需時。從做了多年的INFP轉到INTP,但又想做回理想主義者,綠色護眼。

未來不知去向,徘徊於國族身份與女性身份之中,不知所措,整個人的思想和情感很矛盾。今日不知明日事,唯有今朝有酒今朝醉,明日愁來明日當,活在當下,及時行樂。

不變的是我一直嚮往自由無束縛的生活,對未來生活的想像,從來都是一個人住,養寵物,悠然過活。

arrow
arrow

    奶茶蒸餾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