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逛完所有展覽!我們倉促的決定,在半日時間內匆匆遊歷各個展覽,有的近乎走馬看花,有的印象深刻。當時我的身體狀況欠佳,容易疲累,體能不足,越後越需要找地方休息。

這次隨意的遊覽,體力上疲累不堪,走到腿軟腳痛,需要休息一天。回到家中,我整理圖片和寫文章所花的時間遠比遊覽時間的多,很難說哪方面比較辛苦。

一開始的遊覽體驗不錯。認識帝皇生活的奢華享受,感受到階級之間高不可攀的距離,平民百姓窮盡一生也難以達到的高度。皇室成員揮霍無度,不再是紙本上的文字記錄而已。

在性別層面上,貴族男性比起貴族女性享受更多特權,上層階級的女性依然被男權壓迫。貴族女性需要履行的義務便包含男權對女性的限制與束縛。貴族女人要做男性凝視下的客體,打扮成華麗的觀賞物,想要獲得最好的待遇,就要成為兒子的母親。兒子的成就和地位決定了母親的榮譽,女人的最高榮譽是做男皇帝的母親。本是萬人之上的男皇帝,認同儒家孝道文化,便會對母親(父母位階比兒女高)噓寒問暖,卑躬屈膝。例如,乾隆帝為母親賀壽設宴,他坐在母親的側邊,伴在左右。

繼續逛展覽,我越來越疲倦,加上展品類型重複,越來越無心欣賞。大部分展品是明清年間皇室宮廷的珍藏品,卻分成幾個不同主題劃分的展覽擺放,以致常設展覽看起來差不少似的,藝術風格部分雷同,看多了缺乏新鮮感。這幾個常設展覽看過一次就夠了,不想再花時間看多一次。

不過,三星堆文化特別展覽做得相當不錯,值得一遊,十分推薦去看。這次的部分展品是四川以外首次來港展出,數量不如四川博物館的豐富,也有一些真品給遊客觀賞。較為可惜的是,現場沒有展示青銅神樹的完整模樣,即使是仿製品也好,就跟展覽中央擺放的大立人像的規格差不多質素,而不是播放投影片給遊客觀看就更好了。
 



我們走出三星堆文化展廳,先上一層到4F,見到三星堆活動攤位,憑票領取紙質面具。面具有金色和青銅色兩款選擇,我們都選了青銅色的面具。我覺得青銅色的面具比較樸素低調,看起來不浮誇顯眼,金色的色調和造型有點庸俗感。

這時的我飢腸轆轆,身體太過疲倦,很想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。這層有一間餐廳,看到餐牌的價錢,實在太昂貴了!比起香港一般售賣的常餐,價錢超出很多倍。我知道這是專門給遊客消費的,但這個價錢很不值得。

我們想立刻回家,於是搭扶手電梯,落到地下,出了門口。出口前面是商務書局,我們打算進去逛一陣子,看有什麼書就馬上離開。

這裡售賣的書籍數量十分少,而且主要類型是中國文化相關的書籍。這間商務書店中有先前提及的「凝視三星堆」書籍購買。不過,我聽到有遊客詢問店員,知道繁體版已經買完了,只得簡體版。那就算了,打消購買的念頭。

店內擺放了諸多跟書無關的精美禮品,儼如一間精品店,售賣故宮博物院和三星堆博物館認證的精品。

因應三星堆展覽,店內有許多三星堆文物造型的紀念品,例如鑰匙扣、冰箱貼、書籤等等。附近的餐廳也有提供三星堆面具造型的雪條,給遊客購買和食用。

我喜歡觀賞美麗精品的外形設計和藝術美感,但不會掛在身上或者經常使用,因為容易損壞破爛。首飾這類更沒可能戴在身上,實在太不方便了,限制了我的行動。我是人又不是聖誕樹,我是鑑賞者不是裝飾擺設,毫無必要把自己當作觀賞物。精緻漂亮的首飾放在家中當擺設就好了,可能會偶爾拿來欣賞。

這裡的精品外形設計實在是太精緻、太漂亮了!怎麼可以這樣美麗奪目呢?很多精品的藝術風格和造型設計很符合我的審美,是我第一眼看見就喜歡的類型。

明知道價錢比正常售價貴得多,但我不管了,只要在接受範圍內便可。

明知道我不會使用這些華而不實的精品,但我一見到精美造型的飾品就好想擁有,好想購買,好想帶回家收藏。

明知道我買回來後就束之高閣,不再拿出來多看一眼,但我還是很想要。

我的購買慾望急劇上升,感覺自己掉進了消費主義的陷阱!

同行的友人說,這些精品淘寶有售,看背後的介紹印有淘寶的官方專門店。淘寶的價錢真的便宜許多,這裡售賣的精品都比原價貴兩三倍,簡直太離譜了。

我沒有淘寶帳號,友人說可以拜託她購買。我感謝她的好意,但覺得麻煩到人不太好意思,於是拒絕了,只拍了一些造型設計很得我喜愛的精品。不過,我還是想買一些精品。

這次的三星堆展覽機會難逢,我一定要購買一些紀念品回來收藏。我身上的錢財不多,升斗小市民的財力有限。衡量過後,就買了以下這些紀念品。
 
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三星堆紙質面具(青銅色)

首先分享的是這個免費贈送的三星堆紙質面具。照片拍攝的色差頗嚴重,實物的顏色更深邃。邊上的白色橡筋是附送的,自己穿過去耳朵的洞孔,作固定之用。尺寸約普通成年人頭像大小。

我覺得這個面具可以給小朋友玩樂,提升她/他們對藝文活動的興趣。遊覽期間,不時遇見有小朋友戴著三星堆面具嬉戲遊樂。我們這些成年人就算了吧。
 
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
蜀佑符(金光速現-招財)

這個蜀佑符我是送給別人的。我比較想要繁體字的護符,這個是簡體字。既然是送人的,而此人又不介意字體,那麼就好辦了。

價錢牌擋住了印在商品說明的建議售價,需要拆開包裝才得知官方售價。我在商務買的價錢是港幣50元,建議售價人民幣25元。
 
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
故宮藏品.鳥譜(撲克)

印象中我買過不同主題的撲克牌。只是覺得有一點實用性和觀賞性,說不定將來有一天會拿出來使用,所以就買了。價錢港幣40元,人民幣20元。

這副撲克選取了《仿蔣廷錫鳥譜》的五十二幅鳥類圖重新繪製。撲克的鳥類圖案跟我想像中不同,看封面以為以為每一隻鳥都有整幅背景圖,感覺有點中伏。
 
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
銅花果與立鳥水晶書籤

這個水晶書籤,華而不實,是中看不中用的典型例子。它並非是光滑的平面設計,裝飾的一粒粒水晶凸出來,根本就不適合拿來做書籤,還會害得書本皺皮破損。價錢港幣70元,人民幣35元。

第一眼見到造型,看起來像鹿,其實是立鳥來。書籤的造型非常漂亮,青銅神樹的造型本就很喜歡,掛在上面的立鳥也很可愛。拿上手沉甸甸滿有重量,質感光滑不粗糙,拿來做擺設算是不錯吧。
 


 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
【藝文活動/遊覽心得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.半日遊(八):尾聲

瀾三星神樹神鳥包掛

這個鎖匙扣,我第一眼看到就想要。手機拍照看不出來,實物的色澤鮮豔亮麗。價錢港幣70元,人民幣35元。

這個裝飾品尺寸適中,拿起了挺有重量的,掛在鑰匙扣和背包不會很「掗掟」。但是,我的鎖匙扣已繫有其它飾物,放不下它,只好用來當收藏擺設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奶茶蒸餾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