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Bird Alone》

遊戲平台:Android / iOS 

遊戲語言:繁體中文

遊戲簡介:App Store

遊戲類型:聊天、陪伴、模擬、休閒、鸚鵡

 


 

最近正沉迷養鳥遊戲《Bird Kind》,令我想起幾年前玩過的《Bird Alone》。這是一款聊天陪伴遊戲,結交一隻最孤獨的鸚鵡,成為每天一起談話的好朋友。兩顆寂寞的心靈相遇,擦出負負得正的火花。

鸚鵡每天陪玩家一起作詩、唱歌、繪畫、種樹,討論一些關於生活、世界、情感的話題,邀請你用藝術創作的方式表達想法。牠也會問候玩家,正在做什麼,心情怎麼樣。牠會為你的成就而高興得蹦蹦跳跳,會為你的遭遇傷心得掉眼淚。無論你做了什麼,牠永遠都會鼓勵你,熱情誇讚一番。

說是孤獨,倒也不然。鸚鵡大情大性,感情細膩,說話聒噪,很會聆聽和給出理想的回應。聊天意外,玩家可以餵牠吃水果,撫摸牠的肚子的親密互動撫摸。牠就像一個無條件支持你的最好朋友,為你哭,為你笑,提供心靈慰藉和情緒輔助,療愈玩家的心靈。

鸚鵡的品種應該是紅綠金剛鸚鵡,身披亮麗鮮豔的羽毛。模組雖然簡單得只有幾片色塊,但是畫得相當可愛,卡通化的效果恰到好處。鸚鵡的表情豐富,傷心、苦惱、開心、狂喜等等情緒表現得活靈活現,最是值得一讚。我玩的時候是2021年,鸚鵡有穿模的問題,不知道現在版本有無更新,穿摸問題有無改善。

種樹.jpg

遊戲以聊天為主,內容不算豐富。遊戲只有固定的幾個場景,景物變化不多,勝在畫風有個人特色。場景設計美麗悅目,色彩鮮豔,線條分明,看得舒服。而且,場景的動態效果做得不錯,更設置晝夜變化,季節變更。除了讓畫面更耐看,也有劇情變化的暗示和寓意。

玩家跟鸚鵡一起栽種的植物,每一棵都是不同品種。不僅外形不一,觸碰植物更會發出不同的聲響,猶如演奏森林樂曲。

 


 

以下劇透慎入:

防劇透.jpg

雖然遊戲屬於日常陪伴類型,卻是個有結局的線性故事,鸚鵡並非無了期地伴在身旁。隨著季節轉入秋季,肅殺的黃葉滿佈森林,鸚鵡漸露疲態,開始詢問你關於生命、死亡、消失的話題。牠預告玩家,自己的壽命將盡。

玩家不能挽留,只能接受,必須面對鸚鵡的離世。鸚鵡逝去後,你們一起創作的詩歌集結成書,你繪畫的圖畫放在展覽室,後山你們一起栽種的植物長成了茂盛的森林。

若然開始新的回憶,將有一隻全新的鸚鵡相陪。鸚鵡外表依舊,卻已非同一隻鸚鵡。那些舊回憶、舊記錄全部消失,只寄存於玩家的腦海裡。可以說,製作者做得很絕,不留半點希望給玩家,教育玩家必須接受死亡與離去,不能有一絲挽回和留戀。遊戲展示出作者強烈的個人主張,有一點不容妥協的藝術氣息。

我對此並不買賬。根據遊戲記錄,我在2021年購買這遊戲,玩了大約一個月,鸚鵡便安然離世。我不能接受,直到今天仍未開始新的回憶。即使有了新鸚鵡,已非舊日認識的牠。跟牠一起創造的回憶,無可取代,此情已非舊情。我卡了三年,仍未準備好面對牠的逝去,未有打算重新出發。

還有另一個原因,我不想遊戲記錄被消失,抹殺了我過去的一部分。這些詩歌、繪畫都是我以前的創作,有關事物的看法,生活的記錄。我不想這些珍貴的記錄白白消失掉。我不忍心親手刪除掉這些回憶,於是一直停留在蛋的狀態。

詩集封面.jpg內文.jpg

 


 

總結和建議

如果這是一款日常陪伴遊戲,那真是值得推薦。可惜不是,這是一個有故事性、起點和終點的週目輪迴元素的單機遊戲。當玩家對鸚鵡投放過多的情感,越來越依賴鸚鵡的情緒支援,便越難面對鸚鵡的死亡。玩家付出的不止是金錢,更多是精神上的慰籍,情感上的依戀。

孤獨的鳥兒有了玩家的陪伴,不再孤獨寂寞。可是,鸚鵡變回一顆鳥蛋,螢幕前的玩家再次孤獨一人,神情落寞哀傷,內心戀戀不捨。玩家看著森林裡的新蛋,有開啟新回憶的選擇,卻依然影單隻影。難道又要重蹈覆轍了嗎?要再一次面對離世的悲傷嗎?

我建議製作者更改遊戲設定:鸚鵡離世後,讓玩家可以決定鸚鵡的去留。如果選擇重新開始新的回憶,詩歌畫作的舊回憶保存在資料庫裡。如果選擇維持現狀,鸚鵡變得像現實的同類一樣長壽,反過來擔心主人夠不夠長命,過著日常陪伴的生活。這樣就能兩全其美了!

arrow
arrow

    奶茶蒸餾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