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這一年來使用LINE WEBTOON看網漫的報告。主要是韓漫,其次是台漫、陸漫。意想不到,這個網漫平台竟然有大陸漫畫。

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

看數據顯示,我算是中度用家,一年之中大約有七成日子有看WEBTOON。在這261日,平均每日看17話。

我沒什麼耐性,很少每星期追漫和用追漫卷看漫,通常是一口氣追完或到最新話。

 

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
我看的網漫竟然有這麼多愛情類,想想看又好像不意外。很多是看過幾話就棄坑沒看,能堅持看完或追到最新話的實在不多。

另外,愛情韓漫通常集數較短,一晚就能追完。抱著交功課的心態,追完一部作品有點成就感。
 

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
這三部竟然都是一女多男的炒股漫,女主周旋於多個男人之間,最後選擇了一個當伴侶。我明明不怎麼喜歡看N角戀,女人要麼獨身,要麼全都要,不想弄出這麼多麻煩事,太過浪費時間。

想不到第一是《弟弟的朋友》。看似一女多男的炒股漫,讀者競猜女主的老公是誰,第一季更像是弟弟跟朋友們的友情故事。第二季弟弟戲份大減,疑似被腰斬,劇情發展十分迅速,令人措手不及。
 

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
花了很多時間在奇幻冒險類,經常一邊看一邊罵。這類別有吸引一般人的緊湊劇情,然而太過男性主導,太多男性凝視,我經常吐嘈自己浪費時間看這些東西。每當我受不了男凝虐女情節,或者劇情無甚看頭,我就會棄坑。
 

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

LINE WEBTOON的歐式宮廷跟愛情類重疊率高,我比較少看純粹談情說愛的歐式宮廷漫畫。這三部都是大女主類型,可說是毫不意外,頗能反映我的選漫偏好。

不得不說,《惡女的變身》最新劇情發展十分不樂觀。本來我快要棄坑了,但就因為始料不及的劇情發展,又回到了邊看邊罵的狀態。

很意外《女王與聖騎士的戀愛攻防戰》排在第二位,印像中只花了很少時間在看,沒留下什麼特別的記憶。

 

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
《歸零遊戲》

花了很多時間追看這部漫畫,越看越吐血。

這是一部生存遊戲戰鬥漫畫,本來以為是男主中心,看了開頭以女主視角出發。加上後面劇情發展:女主建立公會,做了會長,戰鬥方面的決策由她所出或要經過她的同意。故事重心偏向女性主角,女主待遇跟少年漫畫的男主差不多,重視描寫女主的成長。所以,我才會一直追下去。

這漫畫的男角畫風符合異女的主流審美。不過有大量惡意賣腐,很是雷人。

這部作品本來就有不少劇情邏輯bug,人設bug,到了公會戰篇更是一發不可收拾。這個篇章又長又臭,拖泥帶水,拖到爛掉,人氣大量流失。

這漫畫其中一個樂趣是,每關卡設置不同的遊戲,看角色如何使用不同的能力和計謀破解。公會戰篇少了戰略部署,沒多少鬥智情節,多是亂打一團。

戰鬥場面的分鏡和人物動作畫得太糟糕,看不懂人物在做什麼,發生什麼事情,具體的能力是怎麼發動的。整個畫面亂成一團,我不時看得一頭霧水。

看到有個樣衰大叔角色洗白,忍不住要破口大罵。他的故事是典型的富家女救贖黑社會mk男。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,女人還要回收大型不可燃垃圾。這個爛賓周mk男一開場就口花花性騷擾女角,根本一點也不專一深情,後來經常賣弄愛妻人設,十分嘔心。

除此之外,還有很多吐嘈點。有時間有機會的話,我會寫下長文吐嘈這部漫畫。
 

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

《如出一轍的女兒》

好評推薦!

劇情緊湊,懸疑感強烈,很吸引人追看。

作畫穩定,分鏡能適時製造恐怖感。

重點是女性情誼的刻畫很真實自然,富有感染力。

毫不猶豫的課金首選。
 

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

《棉花糖女孩的春天》

追看的時期,生活處於十分忙碌的狀態,所以有耐性一天一話地看完。

雖然著重描寫女性的真實處境和普遍心理,但作者將問題歸入「人性」的常態,並未就性別方面加以發揮,實在可惜,或者這是商業漫畫的局限吧。

另外,男角都很髒,髒的方式還發揮出男人的特性。處男控慎入。

 

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【生活記錄】2023年LINE WEBTOON年度回顧

不知道這部分是按照什麼標準來制定。

單純看這些圖示,屬於傳統性別符號的人物:短髮的男人畫風粗曠、穿著嚴實整齊,長髮的女人畫風柔和、穿著露膚度較高。

畫的人連齊頭式平等也做不到,性別刻板印象不要太嚴重好嗎?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奶茶蒸餾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